必威体育-国外新闻热点-时事新闻爆料

分类

“今日俄罗斯”国际通讯社和RT电视台主编西蒙尼扬: “面对西方打压,RT不会失声”

【环球时报赴俄罗斯特派记者 孙啸波】“今日俄罗斯”国际通讯社和“今日俄罗斯”电视台(RT)主编玛格丽特·西蒙尼扬是让西方国家感到难以对付的一员猛将,原因是她深深卷入了俄罗斯和西方国家之间的“信息和舆论战争”。1980年出生的西蒙尼扬,中学时期因成绩优异被选为俄美两国政府间的交换留学生。她很早就进入俄罗斯新闻界,1999年报道第二次车臣战争时就崭露头角,获得“职业英勇奖”。在她的领导下,RT每周的全球电视观众达到1亿人次,向世界传递着不同于西方媒体观点和视角的报道。近日,西蒙尼扬接受《环球时报》记者专访,就RT成立13年来的成功发展,以及美国司法部将RT驻美分支机构列入外国人代理名单等挑战谈了自己的看法,她表示,“西方打压RT,是因为我们太受欢迎!”

“今日俄罗斯”国际通讯社和RT电视台主编西蒙尼扬

环球时报:您曾是一名出色的战地记者,后来又成为RT总编。您怎样看身份的转变?

西蒙尼扬:这两份工作差别很大。我从未计划或者想过成为一家大媒体的管理者,而且我依旧认为自己首先还是一名记者。不过领导RT这样一家国际性媒体本身也是挑战和机遇,让人兴奋。我为RT在过去13年里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。

环球时报:这些年,当RT的报道与西方媒体观点截然不同时,您怎样让西方观众相信RT的报道更客观?

西蒙尼扬:数十年来,整个国际新闻议题都由若干国家的少数媒体来设定,但它们提供的观点范围有限,并不能反映这个世界的多样性或者复杂性。RT从一开始就明白,并且我们的观众和读者也知道,几乎所有事情都是复杂的,都有多个层面,每天都有成百上千的“重要故事”没有得到关注,而大家又有实实在在的需求去听这些故事或从不同的角度了解它。我们的目标就是填补现有新闻报道的缺失之处,超越西方主流媒体呈现的狭隘角度,因为大多数人很久以前就不再相信它们的报道了。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包括西方国家在内的观众收看RT节目和阅读RT相关报道的原因。

环球时报:RT现在的全球受众有多少?在社交媒体上的表现如何?

西蒙尼扬:根据益普索(Ipsos)的调查,截至2017年底,RT每周的电视观众有1亿人次,分布于47个国家,这意味着过去两年我们的收视率大幅增长。也正是在这两年,RT受到越来越多攻击,许多国家对RT的限制也升级了。在数字领域我们超过了其他竞争者。在视频网站Youtube上,RT相对于其他电视台收视率第一,全年点击量达70多亿次,远超英国广播公司(BBC)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(CNN)。RT阿拉伯语网站的受众是该语种电视新闻频道中最多的,包括半岛电视台和阿拉伯卫星电视台。RT西班牙语网站同样如此,超过了其他电视新闻频道的西班牙语网站,如委内瑞拉的南方电视台和CNN西班牙语新闻频道。

环球时报:某种程度上,RT在一些西方国家遭到限制或封杀,您怎么看RT在扩展国际影响力和本土化的过程中遇到的这些挑战?

西蒙尼扬:挑战很多,比如,RT驻美分支机构被强制要求注册为外国代理人,英国政客也借口政治问题要求撤销RT的执照,一些社交网络和搜索引擎拒绝向我们提供同等于其他媒体的服务……最让人失望的是,所有这些妨碍RT报道工作的因素都来自“同样的国家”,也正是这些国家一直以来向世界宣扬所谓的言论和出版自由。

环球时报: 如果RT的报道被某些西方国家在搜索引擎中屏蔽,RT会如何应对?

西蒙尼扬: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董事会前执行主席埃里克·施密特已谈到要在谷歌的搜索平台上给RT和俄罗斯卫星新闻网的新闻报道降级,尽管谷歌曾公开声明他们并没有找到RT操纵谷歌平台或者违反政策的证据。很明显,这样打压RT就是因为我们太受欢迎!美国大西洋理事会和《华盛顿邮报》等媒体都曾抱怨,搜索“白头盔”“叙利亚”或者“俄罗斯间谍中毒案”的新闻时,排在最前面的都是RT的报道,这是因为我们记者出色的工作向大家展示了主流媒体所忽视的事实。

那些近乎垄断的(西方)主流媒体控制着用户“能看或者不能看什么内容”,但愿其他媒体能认识到这种实际上是“信息审查”的措施将会带来何种危险。如果今天它们针对的目标是RT和俄罗斯卫星新闻网,那么明天将会是任何人。同时,我们会继续努力通过各种方式让所有人都能看到我们的内容。

环球时报:RT是否会刻意低调处理自己的官方背景?西方官员和媒体称RT为“宣传机器”,这对您和RT是否造成困扰?